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我国中东部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其中,今天(1月10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雨雪范围较广,东北等地有降雪天气。不过整体来看,本周冷空气强度不算强,中东部气温总体在常年同期正常水平上下波动。

冷空气影响继续 中东部气温仍有波动

昨天,冷空气主要影响内蒙古一带,四川、河北南部、河南中部和北部、山东西部、重庆、湖北等地受雾和霾侵扰,昨天早上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局地不足50米。

txy昨天,河北巨鹿浓雾弥漫。(图/霍印平)

今明天冷空气迅速南下,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其影响,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降温幅度6~8℃,北方地区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此外,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霾天气也将逐渐减弱消散。

降温过后,西北、华北等地气温较常年短暂偏低,大多在正常水平上下浮动,东北地区的吉林、黑龙江多地最高气温降至-10℃以下,最低气温甚至不足-20℃,这一带的公众将深刻感受到“三九天”的严寒。

至于南方则阴雨天气笼罩,难见阳光,尤其是贵州、湖南一带,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多在10℃左右,全天都可能体会到湿冷感。

今天中东部雨雪范围较广 明天降水趋于结束

随着这股冷空气南下,还将带来较大范围雨雪天气。不过由于暖湿气流弱,水汽条件一般,再加上冷空气移动速度很快,所以这次雨雪过程不算强,持续时间也不长,北方的降雪多是匆匆而过,南方以小到中雨为主,明天这轮雨雪过程就趋于结束。

具体来看,今天西藏西部和东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雪(10~14毫米)。山东南部、江淮大部、江汉南部、江南、四川盆地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大部、华南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qxtx

明天,西藏东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雪。西藏东南部、海南岛大部、台湾岛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qxtx

另外,本周我国还将有冷空气活动,气温再度出现震荡,公众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出行注意防范雨雪,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