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1月9日至11日),冷空气将继续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总体移速较快,多地气温小幅波动,不会出现猛烈的降温。此外,今天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有雾和霾天气出没,公众需注意防护。

冷空气迅速南下 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小幅波动

昨天,新一股冷空气启程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这股冷空气今起三天将进一步南下,移速较快,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10℃。东北地区降温比较明显,城市中,像是沈阳今天最高气温-3℃,明天降至-7℃。

txy昨天,河南汝州市区蜡梅绽放。图/黎新民

而在南方,江南、西南大部地区仍将保持升温的态势,多地最高气温将升至两位数,像是南昌等地今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0℃,暖意在线。

另外,今天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有雾和霾天气,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东部、四川盆地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上述地区的公众,出行还需注意防护。

南方有大范围阴雨 西藏西南部持续降雪

降水方面,本轮冷空气的动力和水汽条件都比较弱,降水整体不强,北方以雪为主,南方以小到中雨为主。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西部、北部和东南部、黑龙江中西部、辽宁西部、西藏西部和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宁夏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北部、江西西部和东北部、湖南大部、重庆、贵州、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广西、海南岛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qxtx

明天,东北地区东部、西藏东部和西南部、河北南部、黄淮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雪。河南东部和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qxtx

今明天,南方阴雨范围较大,阳光继续“流浪”,公众出行需注意带好雨具,谨防道路湿滑。此外,今明天,西藏西南部一带仍有降雪,局地有大雪,当地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