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8日)进入数九寒天的“三九”,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前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将被“纠正”,同时冷空气的到来也将驱散华北、黄淮的霾天气。这股冷空气给北方带来的降雪并不多,区域分散,南方还将有大范围的阴雨天气。

新一股冷空气来袭 气温偏高状态将被“纠正”

一股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今天起,我国西北地区及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5级风,阵风6~7级;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8~10℃。今明天冷空气主要影响新疆、西北地区、内蒙古等地,10日至11日快速南下,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过后,多地气温将在常年同期正常水平上下波动起伏。

今年的“二九”不太冷,我国大部地区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高。今天进入“三九”,东北地区受偏东路冷空气的影响,气温率先出现下滑,哈尔滨、长春、沈阳单日降温幅度将达4~8℃,像沈阳昨天最高气温超过2℃,今天最高气温将降至-3℃。

华北、黄淮等地以大幅偏暖模式开启“三九”,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接近10℃。明天开始,华北黄淮等地的降温也会陆续开启,下周初,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地的最高气温将降至2~6℃,偏暖的状态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

同时,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今明天,宁夏、陕西、山西、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苏皖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10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在南方,由于多阴雨天气,加上冷空气影响,下周初气温下滑,体感较为湿冷。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只有个位数,早晚时段最低气温在冰点附近徘徊。像是上海、南京、杭州、贵阳、南昌等地,9日至11日最高气温大多只有个位数,杭州、南京、合肥12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0℃上下。体感湿寒,外出需注意防寒保暖。

北方降雪区域分散强度弱 南方阴雨持续

本周末虽然有冷空气活动,但是动力和水汽条件都一般,不会带来大范围的强盛雨雪,北方的降雪比较分散,小雪为主,南方的阴雨天气还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东等地将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局地中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有小到中雨天气。另外,未来三天,西藏西南部多降雪天气,沿喜马拉雅山一带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具体来看,今天西藏南部、新疆阿勒泰山区和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1

明天,西藏南部、新疆西南部山区、内蒙古西部和东北部、黑龙江西南部、辽宁西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四川盆地、重庆、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和南部、贵州、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浙江中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台湾岛东部等局地有中雨。

-1

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到来前,华北、黄淮等地有霾,公众外出需注意做好健康防护。近期气温多波动,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另外,遇到雨雪天气时,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