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1月7日至9日)南方的阴雨模式仍将持续,部分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阴雨频繁导致南方的阳光稀缺,湿冷感加重,尤其是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在北方,雨雪较少,昼夜温差加大,陕西、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有霾,局地有重度霾。另外,西藏西南部有明显降雪,局地暴雪。

西南江南阴雨频繁阳光稀缺 西藏局地积雪深度或达60厘米

元旦假期结束后,南方就开启了阴雨模式,昨天阴雨继续笼罩南方多地,实况监测数据显示,重庆东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雨,湖南中北部及贵州铜仁等地出现中雨,局地大雨。

今起三天,贵州、湖南、广西等地仍多阴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至9日,四川东部、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天气,贵州、湖南等地局地有中雨。

其中,今天新疆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青海东部、甘肃南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其中,西藏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江汉西部、华南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湖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局地有中雨。

qxtx

阴雨频繁导致南方的阳光稀缺,尤其是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对于这一带地区来说,常年小寒大寒节气期间就是一年当中日照最少的时间,像贵阳常年小寒和大寒节气平均每天的日照分别为1.2小时和1.0小时,从目前预报来看,贵阳今后一周非阴即雨,与常年情况相符。

同时,未来三天,西藏西南部多降雪天气,沿喜马拉雅山一带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最强降雪位于聂拉木至吉隆附近,明天将是降雪最强时段。目前这一带地区有明显积雪,预计到9日,局地积雪深度或将达60厘米以上,当地居民需注意持续降雪和积雪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气温总体偏高或接近常年水平 河南山东陕西等局地有重度霾

5日,我们迎来了小寒节气,预计今年小寒节气期间,冷空气弱,各地气温虽然会有波动,但整体还是维持在偏高或接近常年的水平。

虽然全国大部气温整体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南方由于阴雨天气频繁,湿冷感会有所加重,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只有10℃上下,伴随降雨,体感温度将比较低,像长沙、贵阳今天最高气温仅有5℃。

北方大部雨雪天气较少,午后可尽享冬日暖阳,西北、华北、黄淮等多地最高气温都在5℃以上,像西安、石家庄、济南明后天最高气温还能达到10℃左右。但需要注意的是,昼夜温差比较大,黄淮以北地区未来几天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

另外,由于冷空气较弱,静稳天气建立,7日至9日,京津冀中南部、山东河南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10日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公众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