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月5日迎来了小寒节气,但今年的小寒节气开场不太“寒”,预计一直到本周末,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即使周六进入到“三九”,冀鲁豫等地偏暖十分明显。同时,在冷空气影响间隙期间,冀鲁豫陕部分地区有霾,局地重度霾。雨水主要集中在南方,西藏局地有强降雪。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冀豫陕部分地区有霾

昨天进入小寒节气,意味着一年之中最冷的时段开启。但全国多地的气温不太“应景”,维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

一直到本周末,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还将维持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格局。尤其是周六,京津冀、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在这一天偏暖最为明显,尽管当天进入数九寒天的“三九”第一天,石家庄、郑州、济南、西安等大城市最高气温仍能达到10℃左右,与安徽、湖北、江苏、浙江、湖南等多个南方城市最高气温不相上下。

在冷空气影响间歇期间,静稳天气建立,6日至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四川盆地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大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10日起,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此外,6日早晨至上午,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南方阴雨频繁 西藏局地有强降雪

假期过后,南方天气迎来转折,阴雨天气逐步增多。昨天,江苏南部、上海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西北部、福建东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大雨。

今起三天,新一轮的阴雨天气又将来袭,此次降雨过程雨量不大,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有中雨或大雨,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将受到影响。同时,西藏西南部多降雪天气,沿喜马拉雅山一带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南部、西藏中西部、青海中西部、陕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华中地区中南部、华东地区西部、华南地区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湖南中北部、广西西南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qxtx

明天,黑龙江东北部、新疆西北部和西南部、西藏南部和西部、青海中北部、甘肃中南部、陕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华中地区中南部、华东地区西部、华南西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东部、西藏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部部分地区有暴雪。西南地区东部、华中地区南部、华东地区中部、华南地区西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冀鲁豫陕等地部分地区有霾,公众需关注大气扩散条件变化,减少室外运动,做好呼吸系统防护工作。同时南方多阴雨天气,雨天路滑、能见度下降,公众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