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1月2日至3日),西南一带的降水会逐步发展起来,其他全国大部仍将维持晴好天气。其中今天,降水主要集中在重庆、贵州等地;明天降水明显增多,并向东发展。

西南地区雨水逐步发展 假期结束后降水范围扩大

新年第一天,全国大部天气晴朗,只在东北等地出现飘雪。监测显示,昨天,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

bqwzgm2022年1月1日,吉林辉南四方顶景区迎来新年第一缕阳光。(来源视觉中国)

今明两天,西南一带的降水会逐步发展起来。今天,雨水主要在集中在重庆、贵州到云南东部和南部一带;明天降水明显增多,并且向东发展。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南疆南部山区、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西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东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02/1641081285540034464.jpg

明天,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0.1~2毫米)。陕西南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云南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02/1641081285548033045.jpg

假期结束后,这轮降水还会陆续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至5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北部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其中,4日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等地将有雨转雨夹雪或小雪,江淮、江南等地有小到中雨。虽然大多数地方降水不强,但仍需警惕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东北气温起伏较大 全国大部持续偏暖

昨天起,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国,给北方大部带来气温波动。今天,东北中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将普遍出现2-6℃降温,局地降幅8℃左右。吉林、辽宁等不少地方气温波动剧烈,昨天先升温10℃左右,今天再降温6℃以上,不过即使气温起伏波动,总体而言仍高于常年同期。

相比之下,元旦假期期间,南方大部气温稳步回升,江淮、江汉、江南大部最高气温都将回到15℃上下,较常年同期偏暖。不过假期结束后,随着降水发展,南方的气温会有所回落,偏暖幅度减小。提醒公众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根据气温变化调整着装,避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