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022年1月1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在晴好天气中迎来新的一年。预计整个元旦假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实力偏弱,没有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或有小雪飘落,提醒公众注意交通出行安全,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元旦假期。

昨天,青藏高原东部的雨雪天气过程进入尾声,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

bqzp2021年12月31日,北京景山公园,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人们沐浴在阳光下,挥别2021年喜迎2022年。(图/马志江)

今天是2022年第一天,预计整个元旦假期,全国大部天气将以晴到多云为主,没有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其中,今明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有4~6级风,阵风6~8级,上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8℃;1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雪。2日至3日,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阴有小雨。

具体来看,1月1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大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雪;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01/1640995406910028070.jpg

1月2日,新疆南疆高海拔山区、西藏西北部和东部、黑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中南部、贵州大部、云南中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01/1640995426519012182.jpg

1月3日,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南部和东部、青海西部、川西高原北部、陕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东部、重庆、湖北大部、湖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中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1/01/1640995448699069227.jpg

此外,气温方面,预计元旦假期期间,我国气温较常年同期整体偏高,最低气温0℃线位于黄淮至江淮南部之间。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达到5℃以上,长江中下游达到15℃上下,上述地区在晴暖天气中迎来崭新的2022年。另外,东北地区的冷暖起伏变化较大,像是长春,昨天最高气温在-14℃下上,今天将升至-5℃,而明天又将下滑至-9℃,提醒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气象部门提醒,元旦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晴好,但仍需注意较低气温对能源供应、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北方大部地区降水稀少,风干物燥,需做好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西南地区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