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2月3日至5日)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的格局将继续维持,主要降水将集中在西藏、青海南部等地,西藏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气温方面,大部地区气温回升,昼夜温差大,东北地区在冷空气影响下,气温起伏明显。

全国大部天气晴好 西藏西南部有较强降雪

昨天,全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仅在西藏西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东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西藏西南部局地大雪。

未来三天,这种降水稀少的格局仍将持续,主要降水集中在青藏高原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西藏大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5日夜间起,受高原槽东移影响,西藏又有一次降雪过程。

具体来看,今天,西藏北部和西部、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

qxtx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疆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四川南部、重庆西部、贵州中西部和东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

后天,西藏西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浙江中南部、福建东北部、四川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东北部、海南岛东北部、台湾岛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全国大部气温上升 东北气温起伏明显

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一直到本周末,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都进入升温通道,华北、黄淮等地最高气温能达10℃出头,南方多地最高气温将超过15℃,甚至达到20℃。但早晚寒凉感依旧明显,江南、华南多地昼夜温差也多10℃以上。

气温起伏比较明显的地区主要是在东北,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中东部有4~8℃降温,并伴有4~6级偏北风。明天起,东北地区气温又会大幅回升,5日最高温0℃线将推至黑龙江南部。

在冷空气影响间歇,本周末,华北中南部、黄淮、华中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将有轻至中度霾。6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将逐步减弱消散,公众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