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2月2日至4日),全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主要降雪将出现在西藏、青海南部、黑龙江等地,其中西藏西南部和北部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大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但昼夜温差较大,华北、江南多地昼夜温差将超过10℃。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部分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寒潮频繁来袭,中央气象台共发布了三轮寒潮预警,我国大部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山东、河北、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特别是吉林、黑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打破当地11月纪录。强降雪过程使得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出现明显积雪,通辽等站点最大积雪深度超60厘米,打破历史纪录。

风云三号D星11月30日的积雪监测显示,在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部、东北西部和北部出现较大范围积雪覆盖区域,晴空可视范围内,积雪覆盖面积超过134万平方公里。

qxtx

昨天,全国大部地区在晴朗天气中开启12月,仅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出现小雪,内蒙古呼伦贝尔局地中雪。冷空气带来的影响也进入收尾阶段,全国各地气温陆续回升,尤其是北方升温幅度较大。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的雨雪依旧稀少,主要在西藏大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其中,西藏西南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或大暴雪。同时,今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有小到中雪。

-1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各地白天升温更快,夜间则仍然寒凉。昼夜温差还会有所加大,西北、华北多地昼夜温差将超过15℃,江南、华南等地昼夜温差也多在10℃以上。

同时,一直到周末还有冷空气活动,主要影响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其中今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有大风降温,降温幅度为4~8℃,局地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6日前后,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以及东北地区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东部及东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此外,青藏高原有小到中雪,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公众仍需留意临近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