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1月27日),新一股冷空气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及新疆等地有雨雪现身。不过,预计这次冷空气过程将明显弱于21日至23日那次,多地降温幅度在4~6℃左右,部分地区可达8~10℃。

西北地区今日有弱雨雪 明后天中东部雨雪增多

昨天,新疆北部率先受到冷空气影响,其中沿天山一带出现小到中雪,乌鲁木齐和昌吉等局地大雪。

今天,冷空气开始东移,但水汽配合比较差,西北东部的一些地方可能有些弱降雪现身。明后两天,冷空气抵达中东部,水汽条件改善,雨雪天气增多。预计,在东北地区,较强降雪主要在辽宁中北部、吉林中西部,范围不大;而华北地区则多是小雪(雨)。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吉林东部、西北地区中部和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甘肃河西局地有大雪(5~6毫米)。江淮东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部局地有大雨。

-1

明天,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0~15毫米)。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汉西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1

后天,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浙江中南部、云南中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北地区多地仍有较厚的积雪,当地公众和相关部门需注意新增积雪及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展望后期,这轮冷空气过后,12月3日至4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或将达到12℃以上,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华北黄淮等地雾和霾天气发展 急需冷空气来解围

气温方面,眼下这股冷空气实力不及前两轮寒潮,不会造成大范围的气温创新低,但仍会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明显的气温波动,北方的气温低点多在11月29日至30日,南方地区则大多会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气温触底,长江中下游一带降温前最高气温20℃上下,降温后又将只有10℃左右。

预计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抵达江淮、江汉一带,南京最低气温有可能会是立秋后首次破零。

此外,预计在冷空气到来前,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依然较差,普遍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或达重度霾。并且今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这样的状况将一直维持到11月29日,届时冷空气携降水赶到,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雾和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