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冬第三场寒潮持续影响,今明天(11月22日至23日)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寒冷直抵华南,像福州、广州最低气温有可能只有10℃左右。同时,东北仍将有强降雪,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黑龙江部分地区降雪强度或为同期罕见。

寒潮持续发力 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下半年来新低

今冬第三场寒潮过程持续影响中,昨天中午前后,冷空气的前锋快速东移南下,已经抵达黄淮中部、江南中西部。在其影响下,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浮尘或扬沙;今日5时较昨日5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中部、陕西、山西、河北北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降幅8~10℃。

这次寒潮的一大特点是大风降温影响范围广,最南可影响至华南,今明天寒潮还将继续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1月22日08时至23日20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东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云南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吉林东南部、黑龙江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东部等地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11/22/9823CE4D1126547D8E6F2306F0519B25.jpg

与11月4-8日寒潮过程相比较,由于当前气温低,这次寒潮影响过后,最低气温将低于上次过程。2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

今明天,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气温显著低于常年同期。东北最高气温跌至-5℃左右,华北、黄淮最高气温只有个位数。江淮、江南最高气温在10℃上下,此次寒潮过程将全面推进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入冬进程。华南一带降温也十分明显,像福州和广州,明后天最低气温有可能只有10℃上下。

好在寒潮影响之后,气温偏低的时间并不长,随后气温将不断回升,25日全国大部气温将接近正常。

东北降雪持续 黑龙江部分地区降雪强度或为同期罕见

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昨天南方出现较大范围降水,另外高空冷涡伴随地面气旋迅速东移并强烈发展,导致东北地区出现降雪。实况监测显示,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辽宁东部出现降雪或雨夹雪2~8毫米,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出现暴雪、局地大暴雪,黑龙江鸡西降水量20.8毫米,吉林通化26毫米。

今明天,南方降水范围将有所缩减,东北地区的强降雪仍将持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黑龙江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的降雪强度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像是鹤岗、佳木斯、富锦等地都有可能遭遇11月下旬最强降雪,23日早晨积雪深度或将逼近50厘米。

具体来看,今天,吉林北部、黑龙江中东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30~39毫米)。江南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贵州、西藏东南部、华南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11/22/A7072B50F921033695FC0BBE896670AB.jpg

明天,新疆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黑龙江中部和北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阿勒泰地区局地大暴雪(20~24毫米)。四川南部、云南、贵州中西部、西藏东南部、广西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局地大雨或暴雨(50~65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11/22/DADA329DB8501268A182E4EDA1999AF5.jpg

气象专家提醒,东北遭遇强降雪,黑龙江中东部降雪具有一定的极端性,需防范积雪造成临时搭建物、设施大棚等垮塌危害以及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产生的不利影响。此外,暴雪伴随大风天气,需防范暴风雪、风吹雪、低能见度、雪阻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