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11月21日至22日),今冬第三轮寒潮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大面积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江淮、江南等地降温如“换季”。寒潮还将和暖湿气流共同制造大范围降水,其中,东北部分地区暴风雪来袭,黑龙江。吉林局地有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需警惕极端降雪致灾。

寒潮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 多地降温如“换季”

昨天,寒潮重点影响西北地区东部,监测显示,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新疆东部、青海、甘肃、内蒙古西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出现4~8℃降温,新疆、甘肃局地降幅10~13℃。

今明天,寒潮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11月21日08时至23日08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6~10℃,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2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9级、阵风10-11级大风。

qxtx

22日至23日降温过后,中东部地区气温将大面积创新低,很多地方冷得更像12月甚至1月,最低气温-10℃线向南推进到陕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北北部一线,包括太原、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在内的很多地方最低气温都将跌至-10℃或以下;郑州、合肥、南京等城市最低气温可能跌破0℃,为下半年来首次;福州和广州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0℃左右。

南方不少地方白天降温也比较明显,像是江淮、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将从20℃出头,降至10℃左右,降温如“换季”,公众请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常年来看,长江中下游地区多是在11月中下旬进入气象意义上冬季。这次寒潮过后,还将有冷空气频繁影响,长江中下游一带有望入冬。

东北暴风雪来袭 黑龙江局地需警惕极端降雪致灾

寒潮还将和暖湿气流共同制造大范围降水,21日至23日,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大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和北部、吉林东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今天有大范围中雨,局地大雨,明天降水范围缩减。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辽宁北部和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局地有大暴雪。陕西南部、河北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重庆北部、湖南南部、福建北部局地有大雨。

qxtx

明天,黑龙江大部、吉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局地有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中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雨。

qxtx

气象专家提醒,相比上次寒潮天气带来的降雪过程,此次东北降雪重心更偏东,黑龙江北部局地将有特大暴雪,降雪有一定的极端性,鹤岗、佳木斯等地可能遭遇11月下旬最强降雪。降雪伴随大风,将导致部分地区遭遇暴风雪天气,需关注暴风雪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特别是黑龙江,需高度警惕强降雪致灾的可能性。南方的云贵高原等部分高海拔地区也将有雨雪或局地冻雨天气,请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