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28日)较强降雨落区将东移,河南、江苏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明天开始,全国降雨将减少、减弱,30日或将是9月降雨最少的一天。气温方面,长江中下游一带明后天将出现降温,但是国庆假期南方的晴热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北方气温将呈现波动起伏的状态。

河南江苏等地局地有暴雨 明起全国降雨减少减弱

22日以来,四川盆地至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降雨不断,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单日降雨量和累积雨量都突破了9月下旬的历史极值。昨天新一轮降雨又从四川、陕西等地发展起来,实况监测显示,四川盆地、陕西中南部、山东中东部及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广元、巴中和南充、陕西汉中、山东青岛等局地大暴雨,南充局地降雨量219毫米;四川盆地最大小时降雨量40~94毫米。

今天,这轮降雨过程还将持续,降雨落区逐渐东移,黑龙江西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汉、湖南北部、重庆北部、云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江苏一带,近期天气比较炎热,今天冷空气南下激发降雨的同时,午后到夜间可能会出现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同时,由于近期连续降雨导致相对湿度较高,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天气。

-1

明天起我国的降雨将迅速减少、减弱,迎来降雨间歇期。近期持续多雨的四川盆地、陕西到黄淮一带,明天降雨也会停歇。30日,随着南方的降雨停歇,这一天可能成为今年9月我国降雨最少的一天。

南方“秋老虎”异常强悍 国庆高温晴热持续

今年9月,南方“秋老虎”异常强悍,江南南部、华南多地高温大幅偏多,高温耐力足、强度大,不少地方9月的高温日数甚至高于7至8月,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多地还出现了破纪录的高温。像广东河源、梅州等站9月以来高温日数达到24天,打破了全国气象站9月高温日数最多纪录。

南方这种炎热的大格局还会持续,不过长江中下游一带在冷空气和降雨影响下29日至30日会出现降温,像武汉、南京、杭州、长沙、南昌最高气温会降至30℃左右。但在江南南部、华南一带,冷空气难以触及,今后三天高温仍会频频现身。

国庆假期期间,副热带高压还会加强北抬,南方这种持续高温晴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从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至江南、华南又将出现大范围高温。

在北方,未来几天随着降水的减弱停歇,气温将回归到正常或偏高水平,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但由于冷空气后期还比较频繁,北方气温将呈现波动起伏的状态。像东北29日开始就会迎来降温,10月初气温还将刷新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公众需注意留意临近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