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9月25日)明天,四川盆地到华北、黄淮一带降雨仍频繁,其中今天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北方多雨,南方“秋老虎”横行,未来几天南方大部依然维持炎热的天气状态,甚至还有高温冒头。

北方雨水频繁 今天甘肃陕西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由于副热带高压继续异常偏北、偏强,导致处于副热带高压西侧和北侧的地方雨水频繁,昨天新一轮降雨进入主要时段,山西、陕西、河南等地雨势较为强劲。监测显示,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及四川成都和德阳、陕西汉中、山东菏泽和聊城等局地大暴雨,河南南阳、平顶山局地特大暴雨。

bqzp昨天,北京秋雨来袭,地面湿滑。

今明天北方降雨仍将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盆地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1

明天,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陕西中部、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南部、山东东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1

从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来看,9月27日开始,华北、黄淮等地还将有一轮降雨过程,9月底前上述地区将维持多阴雨状态。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一带降雨已经明显偏多,今后几天上述地区雨水仍将频繁上线,陕西、山西、河南、河北等地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山洪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公众外出注意防雨。

南方大部炎热持续 长江中下游多地打破高温最晚纪录

由于副热带高压掌控,今年9月南方“秋老虎”凶猛,长江中下游一带“秋老虎”尤为“残暴”,其中,上海、合肥、南京、扬州等不少地方已经打破历史最晚高温纪录。

9月底前,南方大部依然维持炎热的状态,一些地方还有高温出现。大城市中,南昌、长沙等地今后三天高温频繁;长沙今明天最高气温可达37℃,最低气温也有27℃,热的程度不亚于盛夏,公众务必做好防暑措施。

对于北方大部地区来说,在一轮接一轮的降雨中,气温被明显压制,今明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秋凉加重,最高气温也多只有20℃上下,像是太原,今明天最高气温只有18℃,公众外出注意及时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