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雨水向东蔓延,今(9月24日)明天将进入此轮降水最强时段,其中今天,山西东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而南方由于副热带高压牢牢掌控,“秋老虎”继续发威,多地天气闷热犹如盛夏。另外,受台风“电母”影响,南海及华南沿海地区将有风雨天气出现,注意防范。

河北河南等多地暴雨如注 台风影响我国

昨天进入秋分节气,常年这个时节北方多呈现一派秋高气爽的景象,但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9月以来降雨频繁。监测显示,昨天,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中部及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资阳、广元、巴中及陕西商洛、河南南阳、湖北襄阳等地大暴雨,四川广元、巴中局地特大暴雨(250~287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80毫米。

随着低涡再度发展,华北、黄淮一带将出现持续性降水天气,今明天为此轮降水最强时段。此外,今年第15号台风“电母”(热带风暴级)已于北京时间今天(9月24日)凌晨1点30分前后在越南中部广南省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今天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老挝南部公河省境内。

受“电母”外围环流影响,24日08时至20时,北部湾南部海域、南海中西部海域将有6-7级风,阵风8级。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23/1632391608950008455.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中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24/BF616C45E6C46EA2E378709A5EDDE810.jpg

明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山东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24/BE7990CBA88B2667F43E19EBE5DDBE2B.jpg

近日,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一带降雨量已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不少地方9月以来甚至偏多4倍以上,甘肃、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公众需警惕持续性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城乡积涝等灾害。

南方多地闷热程度9月下旬少见 北方雨水催秋凉

常年秋分节气是南方秋季快速推进的一个节气,但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大部地区仍将在其掌控之下,高温难消。

长江中下游一带尤为闷热,长沙今明天最低气温能达到26℃左右,这样的闷热程度在9月下旬并不多见,南昌连续高温日数甚至可能打破9月下旬最长纪录。

至于北方,在雨水的压制下,气温将逐步走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的最高气温将跌至20℃上下,秋凉加重,公众外出注意及时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