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23日)至26日,新一轮降雨过程继续发展,其中明天雨势明显增强,四川东北部、陕西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北方雨水难歇,南方高温不下线,未来几天江南、华南中北部等地“秋老虎”继续发威,热仍是天气主题。

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降雨再起 河北山西等地雨势强劲

近期副热带高压较为强势,再加上低涡系统频繁“上线”,导致副热带高压北侧降水难歇。昨天新一轮降雨过程再度开启,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四川东北部、宁夏南部、甘肃东北部、陕西中部、山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50~95毫米)。

txy雨水催秋至,近日内蒙古乌兰布统草原秋意渐浓。(图/樊甲山)

由于副热带高压有增强的趋势,低涡也随之发展加强,明天夜间开始进入本轮降雨最强时段,其中四川盆地以及陕西一带降雨持续时间较长,一直要持续到26日左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北部、陕西西南部、河北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23/C48AE124B5E54ADF3E4DA84E6F7F59DC.jpg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中部和西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北部、山西东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23/4C3956E124C2330BD92D176CA1ABBA6A.jpg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较大,且降雨落区与前期降水显著偏多地区高度重叠,河北南部局地累计降雨量有可能突破9月下旬的极值,公众需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关注雨情变化,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出行注意安全。

北方气温先升后降 南方“秋老虎”凶猛

北方降雨一轮又一轮,导致气温起起伏伏,随着降雨减弱,昨天除东北之外大部地区气温回归到正常或偏高水平,尤其是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升至25~30℃,秋高气爽,体感比较舒服。

但随着新一轮降雨的铺展,北方气温又将陆续下滑,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再度降至20℃左右,秋凉加重。像是太原,昨天最高气温26℃左右,明天仅有17℃;石家庄昨天28℃左右,25日降至20℃。气温起伏大,公众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相比之下,南方的气温相对稳定,在副热带高压掌控之下,“秋老虎”继续发威。预计未来几天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高温仍不下线,体感闷热。大城市中,长沙、南昌、武汉或出现连续高温天气,常年9月下旬上述地区平均最高气温不到30℃,今年偏高明显。目前来看,“秋老虎”未来一段时间没有减退的迹象,公众仍需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