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22日)是中秋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新一轮降雨也上线,预计22日至26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在降雨的影响下,北方气温将有所下降,而南方“秋老虎”继续发威。

新一轮降雨过程开启 23日至25日为主要降雨时段

17日夜间以来,多地遭遇了强降雨过程,从西南地区东部一直到华北中南部、黄淮、东北先后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波及范围广。昨天这轮降雨进入尾声,北方多地放晴,仅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仍有降雨。

今天是中秋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新一轮降雨过程也“上岗”。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6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这轮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为23日至25日,降雨重心将在四川东北部到河南北部、河北南部一带。

其中,今天,黑龙江东部和西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南部和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青海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四川盆地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四川盆地北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部和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新一轮降雨过程与17日至20日的过程降雨落区有所重合,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需要防范次生灾害。

南方“秋老虎”发威 北方气温多波动

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秋老虎”今后一段时间在南方将继续发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还将继续维持在30℃以上。今天开始,高温重点转移到湖南和江西,大城市中,长沙高温天气或持续5天,南昌今后一周都将难逃高温“掌控”。

在北方,昨天随着降雨减弱,西北东部、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回升,今明天最高气温仍将会比较舒适,24日开始随着雨水回归,最高气温又将回落到20℃左右,公众需注意气温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