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9月18日至19日)为本轮强降雨过程最强时段,华北、黄淮及陕西、四川等地局地雨势较强,恰逢中秋假期的开端,或影响出行,公众需关注预报,提前做好准备。在雨水的影响下,北方多地秋意愈发浓重,北京、太原等地或不足20℃,将创今年下半年气温新低。与此同时,南方高温范围扩大,炎热或持续至国庆假期之前。

本轮强降雨进入鼎盛时段 影响中秋假期

昨夜开始,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线影响,我国新一轮强降雨拉开帷幕,其中山西西南部、河南西部、陕西中部和东南部、甘肃东部及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贵州毕节等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将是本轮降雨最强时段,其中今天,陕西中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西部和北部、湖北西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贵州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东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湖北西部、重庆东北部和南部、贵州北部等地局地大暴雨。

qxtx

明天,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西部、河北东部、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东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中部、贵州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山东西北部、河北东南部等地局地大暴雨。

qxtx

此轮降雨过程影响区域广,降雨量大,降雨主要以稳定性降雨为主,在东移过程中强度逐渐增强。今后三天,华西地区,尤其是四川、重庆及陕西等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上述地区需做好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工作。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过程恰逢中秋假期,各地需警惕降雨对城市运行和公众出行等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准备。

北方秋意浓重 江南华南暑热再发展

一场秋雨一场寒,北方大部秋意愈发浓重。今明天,受降雨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将持续走低,北京、石家庄、郑州等地的最高气温都将下半年来首次跌破20℃,凉意十足,公众需注意保暖。

而南方大部地区盛夏的炎热还未消退,近10天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出现了5~7天的高温天气。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今后三天,南方高温还会发展增多,今明天武汉、长沙、南昌、广州等地将先后遭遇高温侵袭。后天起,冷空气将短暂影响南方,但降温能力有限,且22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再度增强,一直到国庆节,南方的暑热都将持续在线,今年9月有可能成为南方有观测记录以来最热的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