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9月16日至18日),华西地区降雨有所发展,强降雨将从四川盆地扩展到陕西、宁夏等地,需加强防范山洪及地质灾害的发生。此外,明天夜间至20日,华北、黄淮及东北等地也将自西向东迎来新一轮降雨,在雨水的影响下,凉意更加浓重,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需注意添衣保暖。

华西秋雨仍旺盛 华北东北降雨增多

昨天,四川盆地的降雨再度发展,其中,四川盆地中西部等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灿都”将于今天白天在东海北部海域继续回旋,强度将略有增强或变化不大,傍晚前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将穿过朝鲜海峡向日本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在上述沿海登陆,强度逐渐减弱。随着它逐渐远离,江浙沪一带的天气将逐渐趋于平静。与此同时,华西地区的降雨将再度发展,大到暴雨的区域向北扩展。

具体来看,今天,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中部、贵州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16/1631750621733037390.jpg

明天,西藏东部、青海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西南部、重庆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16/1631750645248048267.jpg

目前正值华西秋雨旺盛期,四川盆地频遭强降雨侵袭,发生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当地需加强防范。此外,明天夜间起至20日,华北、黄淮及东北等地也将迎来新一轮较强降雨,这轮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且临近中秋假期,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提早防范、做好准备。

北方多地降温秋意浓 江南华南需警惕“秋老虎”

未来几天,北方降水频繁,秋意更加浓重。其中今天,东北、华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在25℃以下,当地的小伙伴需注意添衣防秋凉。

与此同时,南方则需要警惕“秋老虎”,今起三天,长江以南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依然保持在30℃以上,其中江南南部、华南还有高温天气“冒头”,像长沙将遭遇连续高温,公众需注意及时补水,不要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