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9月14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上线,四川盆地、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自西向东迎来降雨,今明两天,降雨还将持续在线,预计四川盆地中东部和南部、重庆西部和南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江南、华南的高温范围也开始缩减,但炎热感依然在线。

江浙沪部分地区今日仍有风雨 四川盆地局地或现大暴雨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今天早晨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今天,“灿都”还将在东海北部海域继续回旋,给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带去阵性降雨和大风天气。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四川盆地中西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广东沿海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盆地西部及广西桂林、崇左等局地大暴雨;受“灿都”外围云系影响,浙江宁波和舟山等地出现大雨、局地暴雨,江浙沪沿海出现7~8级阵风,浙江舟山附近9~11级。

bqwzgm9月13日,受“灿都”影响,宁波雨势强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昨天开始,四川盆地、华北、西北等地的强降雨过程也再度铺展开来,预计今明两天,降雨还将进一步推进和增强,尤其是四川盆地,局地或现大暴雨,需注意防范。

具体来看,今天,青藏高原中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中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15/1631664250684001999.jpg

明天,西南地区东部、云南南部、华北西南部、东北地区中部和东北部、广东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中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9/15/1631664272631095706.jpg

值得注意的是,受“灿都”和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影响,今明两天,浙江东部和北部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浙江东部、四川中东部、青海东南部、甘肃中部等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四川东部等地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较高,上述地区公众和相关部门要注意防灾减灾。

北方秋雨频繁添凉意 南方高温范围不断缩减

气温方面,预计本周北方地区的秋雨都会比较频繁,除了14-16日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等地频繁降雨之外,17-20日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江汉、黄淮、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还将自西向东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伴随着秋雨频繁,北方的气温震荡下滑,长春、沈阳、太原、北京、石家庄、兰州、银川等多地最高气温可能会在周末前后创下立秋以来新低。

好消息是,江南、华南过去几天因吃台风“下沉”而高温肆虐的情况今后几天将有所好转,随着“灿都”逐渐远离,预计未来几天,江南南部到华南的高温范围不断缩减,除了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到福建南部和东部等地高温持续时间依然较久,其他大部地区高温范围都将明显缩小。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35℃以上的高温范围缩减明显,但上述地区的30℃+范围依然不小,并且夜间的最低气温也可达到26-28℃左右,闷热的炎夏感并不会减弱多少,当地小伙伴们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