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14日),台风“灿都”给“包邮区”带来的风雨影响仍在继续,预计上海东部、浙江东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气温方面,北方地区一场秋雨一场凉,江南、华南等地则是暑热在线,高温肆虐。

“灿都”影响仍在继续 浙江上海等地强风劲雨还将持续

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昨天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一带已经出现明显降雨。据实况监测显示,浙江北部、上海中东部、江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浙江宁波余姚局地特大暴雨(250~268毫米)。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灿都”于14日凌晨由强台风级减弱为台风级,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上海市偏东方约20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预计,“灿都”将于14日至15日在东海西北部海域回旋,强度变化不大,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将穿过朝鲜海峡向日本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

-1

受其影响,今天,上海、浙江等地仍有较强降雨。同时,四川盆地一带降雨再度发展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上海东部、浙江东北部沿海、四川盆地中西部和南部、云南南部、广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

-1

明天,内蒙古河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山西北部、川西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东北部、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和南部、云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1

不仅是降雨,“灿都”的大风影响也不容小觑。预计今天,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大部、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将有9~10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2级、阵风13~14级。

气象部门提醒,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浙江东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等地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渍涝的气象风险高,局地气象风险很高;浙江东北部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公众需关注强风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尽量减少外出,同时做好相关防范措施,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保证安全。

北方一场秋雨一场凉 江南华南暑热当头如“猛虎”

气温方面,预计本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北部等地也将有雨水光顾,受此影响,北方地区的气温都将在震荡中走低,秋意愈加明显,预计到周末前后,可能有超过10个省会级大城市的气温将创立秋后新低。

南方地区的气温,吃台风“下沉”区域和受台风雨影响区域则是天壤之别。预计未来三天,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持续暑热,高温如“猛虎”,尤其是华南,随着台风“灿都”北上,受到台风西南侧下沉气流的影响,高温持续,像是福州,预计到17日前将出现连续的高温“炙烤”,而常年9月中旬福州的高温日数仅有0.7天。

而在台风风雨“打压”下的江浙沪一带,未来三天气温则会一路下滑,虽然幅度不大,但凉爽感还是很明显。

综上所述,受暑热“炙烤”地区的公众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外出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雨水送清凉区域的小伙伴们则需在防雨的同时也需适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