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11日),“双台共舞”的局面还将继续上演,其中台风“灿都”趋于北上,受其影响,今天开始台湾、浙江一带沿海地区风雨渐起。另外,本周末开始,四川盆地一带降雨再度增强,并且未来一周降雨都比较频繁,注意防范。

双台风影响我国 台湾浙江等地风雨来袭

近日,海上又热闹起来,“康森”和“灿都”上演“双台共舞”的局面。随着副热带高压“断裂”,两个台风开始向不同方向行进,“康森”一路向西,“灿都”则趋于北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灿都”强度缓慢减弱,12日下午到傍晚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48-55米/秒,15-16级,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2日晚上移入东海南部海面,然后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康森”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3日早晨登陆越南中部一带沿海。

在“双台风”的影响下,今天海南岛西北部和东南部、浙江东部沿海、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东海南部海域及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台湾岛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巴士海峡、台湾岛东南海域、东海西南部的风力有8-11级、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2-15级,阵风16-17级;南海西部和南部、海南岛南部沿海、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将有6-7级大风,其中,西沙群岛中西部海域的风力有8-10级,阵风11-12级。

随着“灿都”趋于北上,并可能会在浙江东北部近海徘徊,明天浙江中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后天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不过“灿都”后期移动路径仍有不确定性,继续保持关注。

四川盆地雨势增强 江南华南多地将遭高温连击

本周末开始,四川盆地一带降雨又会再度增强,并且在未来一周雨水都比较频繁,另外,北方也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

sjzzp近日,四川遂宁薄雾笼罩。 (图/刘昌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华北北部、四川盆地及西藏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qxtx

明天,内蒙古东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qxtx

气象专家提醒,8月下旬以来,四川盆地降雨明显偏多、土壤含水量高,公众需要注意防范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避免在降雨集中时段进入灾害易发区。

另外,对于在冷空气和台风暂时还无法影响到的地方,今明天气温总体有所回升,从华北中南部至华南一带的多数地方都保持在较常年同期正常或偏高水平。

其中,江南中西部、华南中北部地区“秋老虎”继续在线,大城市中,像是广州、南宁等地都可能遭遇高温侵袭,天气炎热,公众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