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北有冷涡,南有台风,最近全国天气又变得复杂起来。受冷涡侵扰,今天(9月10日)东北等地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另外,秋台风“康森”和“灿都”均逐渐靠近我国,不过在台风到来前,今明天江南、华南中北部一带高温天气将发展增多,仍需注意防暑。

冷涡频扰东北 吉林辽宁等地需防强对流天气

昨天,南方地区雨势整体不强,多分散性降雨,而北方的东北、华北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强对流天气继续“上线”。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部和南部、辽宁中北部和西部等局地出现8~9级雷暴大风。

bqzp昨天一大早,北京雷雨来袭。(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天冷涡仍将影响东北等地,不过降水范围将缩减,强度也会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大部、江南东部、西藏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辽宁南部、海南东部和南部局地大到暴。

qxtx

明天,辽宁东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西部、浙江东部沿海、海南岛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中,台湾岛东南部有大暴雨。

qxtx

对于东北一带来说,在冷涡和降水影响下,未来几天气温将维持偏低的状态,像是哈尔滨,明天最气温仅为19℃,或刷新今年立秋以来新低。天气渐凉,公众外出注意加衣保暖,谨防感冒。

双台风逐渐靠近我国 华南江南“秋老虎”反扑

由于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大,在其“牵引”下,今天台风“康森”和“灿都”都将逐渐向我国靠近。

中央气象台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将掠过西沙群岛南部,之后向越南中部一带沿海靠近。

qxtx

“康森”影响渐显,预计,10日08时至11日08时,海南岛大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岛南部和西沙群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南海西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海南岛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西沙群岛南部海域、中沙群岛西部海域的风力有8-9级,“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0-11级,阵风12-13级。

而在副热带高压“断裂”后,“灿都”未来路径仍有不确定性。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并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12日白天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之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qxtx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在冷空气和台风暂时影响不到的江南、华南中北部一带,今明天高温天气又将发展增多,多地还将遭遇高温连击。像是长沙,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将保持在34℃左右,“秋老虎”再度来袭,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