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9日),华北、东北等地部分地区仍需防范雷雨,辽宁、吉林、河北、北京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南方降雨减少减弱。气温方面,东北最高气温持续偏低,长江以南地区炎热仍是“主旋律”,广州等地有高温出没。

东北华北强对流发展 南方降雨减少减弱

受冷涡影响,昨天,华北、东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南方降雨主要出现在江南东部、华南以及西南的部分地区。监测显示,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浙江丽水、福建南平和漳州等局地大暴雨,吉林东部、辽宁北部及甘肃东南部等局地出现8~10级雷暴大风,辽宁中部等局地出现冰雹。

今天,华北、东北部分地区强对流天气还将加强,东北等地雨势较大。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河北东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北部和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吉林中部、辽宁、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部、辽宁、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

qxtx

明天,东北还将有降雨,雨势有所减弱,预计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新疆北部、西藏、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东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今天仍将有强对流天气,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警信息,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的不利影响。

东北凉意显 华南等地高温出没

气温方面,受冷涡和降水影响,未来三四天,东北的最高气温持续偏低,黑龙江、吉林多地最高气温20℃出头,辽宁多在25℃上下,像是哈尔滨,11日最高气温或仅有19℃,将创今年立秋以来新低,凉意凸显。

北方其他地区今明天最高气温多在30℃左右,体感相对比较舒适,不过西北不少地方昼夜温差较大,最低气温仅15℃左右,当地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在长江以南地区,炎热仍是“主旋律”,未来三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0℃以上,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能达到33℃上下,广州、南宁、长沙等城市还将有高温出没,需注意防暑。

双台风继续靠近我国 华南沿海等地保持警惕

此外,在海上的双台风仍在继续靠近我国,华南沿海等地需注意继续保持关注。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晨5时,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的中心位于我国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约700公里的海面上,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11日转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广东西部到海南岛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

qxtx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的中心今晨5时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109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减弱,尔后转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巴士海峡向我国粤闽一带沿海靠近,也可能擦过台湾岛东部沿海向北移动。

qx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