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热带低压影响,广东、福建等地沿海未来三天(8月4日至6日)将有较强风雨,局地大暴雨。同时,东北、黄淮等地雨水也将比较频繁。气温方面,四川盆地、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高温还将持续。

广东福建等沿海强降雨连连 东北雨水频繁

昨天,受热带低压影响,广东、福建等地沿海出现较强降雨;同时,东北、华北等局地雨势强。监测显示,浙闽沿海、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部、台湾岛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黑龙江西部、吉林东部、河北北部、山西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陕西西安、汉中等局地暴雨。

今晨5时,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位于闽粤交界西南方约35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近海海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有可能于今天白天发展为台风,并于5日下午到傍晚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有所减弱,并将于7日白天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

-1

受其影响,南海大部、巴士海峡,台湾海峡以及广东中东部和福建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北部海域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广东、福建等地沿海未来三天仍有强降雨,局地有大暴雨。同时,在北方,东北、黄淮等地雨水比较频繁。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辽宁西部和辽东半岛、青海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东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沿海、台湾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

明天,黑龙江中西部、辽宁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部、广东南部和东部、浙江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后天,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福建大部、广东东部、台湾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福建沿海地区以及广东东部沿海等地近日风雨较强,要注意防范风雨天气对于交通出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部分地区雨强较大,需注意防范山洪、内涝、滑坡等次生灾害。东北地区降水频繁,黑龙江西部、吉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

四川盆地高温持续至周末 江南中西部等地热力持久

气温方面,昨天,四川盆地、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高温还在持续,成都温江站已经连续7天出现高温,追平了2016年创下的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重庆热力更强,连续两天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

今天,上述地区高温还将持续,高温范围有所缩减,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新疆南疆盆地、四川东部、重庆、湖北中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江西西北部、广西大部、广东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东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广西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局地可达40℃以上

-1

本周末开始,四川盆地一带的降雨会明显增强,高温也将随之缩减,但局地累积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而江南中西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高温炎热天气还将长时间“待机”,像是长沙、南昌、南宁等城市未来7天高温日数将达4天左右,即便不是高温的时候,最高气温也将达到33-34℃,公众请做好防暑降温持久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