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8月3日),我国华南沿海等地的较强降雨仍将持续,海南岛、广东、福建沿海有暴雨或大暴雨;而东北一带的雨水将会有所缩减。气温方面,今天四川盆地的高温天气将会持续发展,重庆等地最高气温或达40℃,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

热带低压生成!华南沿海等地仍有较强降雨

昨天,我国的降水主要集中在东北以及东南沿海等地,上述地区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吉林中西部、辽宁中部和东部、安徽北部、湖北东部、重庆北部及江南东部、华南南部出现大雨或暴雨,吉林四平、辽宁锦州及福建沿海局地大暴雨(100~20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79毫米);台湾岛中南部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今明天,华南沿海等地仍将有较强降雨,但东北的降雨将会缩减。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黑龙江中西部、青海东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海南岛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沿海、福建东部沿海、海南岛东北部、台湾岛西部、黑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8/03/3FC5EABBBE811D7AF28CD56395CD4B4F.jpg

明天,江南东部、华南中东部、四川盆地西部以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福建东部沿海、浙江东南部、台湾岛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8/03/523EBB40018AF61C88A13B522A1EC61F.jpg

此外,昨天17时,南海热带低压在广东西部近海生成,未来将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高温黄色预警连发5天 四川盆地等地高温持续

气温方面,预计今后三天,大范围高温仍将持续。今早0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3日白天,华南西部和北部、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西部和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广西北部、广东北部、贵州东部、湖南大部、江西西部、重庆、四川中东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以上。这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5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大城市中,像是武汉、长沙、南昌等地,本周将有4-5天左右的高温天气,夜间最低气温也能达到27℃左右。重庆自7月25日以来已经连续9天高温,今天最高气温仍将在40℃左右,预计本周重庆还将有持续高温,并且高温强度强。

不过6日夜间开始,随着四川盆地一带的降雨发展增多,上述地区的高温也将随之缩减。但在江南中西部等地,未来依然将维持少雨的状态,高温闷热的情况或将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