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8月1日至2日)内蒙古、东北部分地区较强降雨持续,同时华南沿海有分散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北方的高温范围将缩减,四川、重庆、湖南、广西等地的高温不下线。

东北较强降雨持续 华南沿海警惕强对流天气

30日晚上,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虽然停止编号,但温带气旋和西风槽结合,昨天东北、内蒙古部分地区仍遭遇了较强降雨。同时,在热带对流云团的影响下,福建、广东等地出现了分散性强对流天气。

今天,东北的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华南沿海有分散性暴雨,同时黄淮等地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东北地区中部和南部、黄淮南部、江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沿海、台湾岛、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台湾岛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8/01/7A63836BB5ECDF8AC768FC47B18CE712.jpg

明天,东北的较强降雨和华南沿海的分散性暴雨仍将持续,黑龙江中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福建中东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8/01/5FC6E2BA14C90D2E1037588846EDF562.jpg

东北此次较强降雨过程有利于缓解近期持续的闷热和气象干旱,但同时也需要防范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同时,华南沿海等地有分散性暴雨,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预警,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北方高温范围缩减 江南西南等地高温持续

昨天,我国多地“热情”高涨,新疆、甘肃、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等多地出现了大范围高温,高温范围达到近期最大。

今天,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的高温将明显收缩。华南、江南东部一带也会在雨水的影响下摆脱高温,不过高温虽然减少了,但天晴时依旧闷热。而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高温仍将持续。像长沙、成都、重庆,未来一周的高温日数可达4至7天。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8/01/6CD277088480075675AA30EE2BE4B895.jpg

另外,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虽然最高气温可能达不到高温线,但由于湿度大,天气同样闷热,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