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月28日),台风“烟花”已减弱为热带低压,但随着“烟花”北上影响,今天河北、天津、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另外,未来几天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等地高温发展增多,西安、重庆等地将遭高温N连击。

京津冀等地强降雨来袭 需警惕次生灾害

受地面摩擦等因素影响,昨天台风“烟花”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但由于“烟花”北上,再加上冷空气、西风槽等因素共同影响,昨天江淮北部、黄淮一带雨势明显。监测显示,昨天受 “烟花”影响,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山东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江苏徐州、山东临沂局地特大暴雨,河南商丘、濮阳、周口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商丘中东部大暴雨。

bqwzgm昨天,扬州城区多处路段严重内涝。(杨诚/人民视觉/版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北方强降雨仍将继续,多地有暴雨或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西部、辽东半岛、西藏南部和东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江南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中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辽宁西部、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天津、山东中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

明天,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华北北部、江南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降雨时间长、累积雨量大,致灾风险比较高,淮河、海河流域的防汛压力加大,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另外在山东中部、河北东北部等地需要特别防范地质、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的发生,公众要避免去往山区地带,雨大的时段减少外出。

西北西南等地高温增多 西安重庆将遇高温N连击

近期全国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江南、华南以及新疆等地,不过未来几天,高温将会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江南、华南高温范围将有所收缩,像是广州明天将退出高温行列。

虽然退出高温线,但对于华南等地来说,最高气温仍多保持在33℃附近,闷热的感觉依旧存在,公众仍要做好防暑措施。

另外,随着暖气团东移,未来几天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江汉等地高温会逐步增多,像是西安、重庆等地将会迎来连续高温天,其中西安7月31日最高气温或达38℃,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