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6月17日),南方强降雨带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北方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东北部分地区。明天,南方雨带有所南压,北方降水减少减弱。气温方面,华南高温“耐力十足”,华北周末高温再现。

北方降水逐步减少 南方雨带将南压

-1昨天,重庆中心城区晴热在线。

昨天,我国较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一带,以及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四川盆地中西部、陕西中南部、湖北中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绵阳局地降雨量达到269毫米。

今天,北方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黑龙江、吉林一带,南方强降雨带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青海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江南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90毫米)。

-1

明天,北方降水减少减弱,南方雨带开始南压。预计,青海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东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重庆中东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1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公众请尽量远离。长江中下游一带近期降雨频繁,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华南高温“耐力十足” 华北周末高温再现

气温方面,昨天南方高温范围扩大,迎来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闷热天气。省会级城市中,武汉、长沙、重庆、福州、海口纷纷出现高温。

今天,江南、华南不少地方高温闷热天气持续。明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和降雨增多,江南北部高温缓解,最高气温将降至30℃上下,但江南南部和华南高温还会持续。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福建东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可达37~38℃。

其中,华南部分地区高温“耐力十足”,将持续至6月下旬。例如南宁、海口未来一周高温日数将达4天或以上,要注意做好防暑准备。

北方未来几天以升温为主,炎热天气逐渐回归。本周末,华北平原一带又会有高温出现,像是石家庄16日最高气温27.5℃,20日就会上升到36℃,公众周末要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