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两天(4月13日至14日),南方大部继续维持多阴雨的天气格局,江南地区雨势较强,之后降雨重心将逐渐南移,波及华南。在冷空气影响下,今天北方各地气温仍继续下跌,局地气温降幅将达10℃。

南方降雨持续江南或现暴雨 华南地区雨水将增多

昨天,南方大部地区降雨持续,内蒙古东部、东北部分地区还出现降雪。监测显示,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黑龙江、吉林及河北西北部、甘肃中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北部等地出现2~8毫米降雨(雪)或雨夹雪,黑龙江北部、甘肃中部等局地降水量10~17毫米;江西中部、浙江南部、西藏东部等地出现大雨,江西东北部等局地暴雨(50~93毫米)

南方大部雨水不停歇 北方多地气温继续下跌昨天早高峰时段,江西南昌降雨影响市民出行。(图/孙怀珍)

今明两天,北方的本轮雨雪就进入尾声,转为晴朗的天气,南方地区的降雨重心仍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一带,局地将出现暴雨,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西部山区、西北地区东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40毫米)

南方大部雨水不停歇 北方气温继续下跌

明天,雨区将向南扩展,华南地区降雨增多。预计,甘肃西部、西藏东南部、青海北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未来几天,华南东部地区雨水增多,对于缓和气象干旱、降低森林火险有帮助,但云南西部、四川南部降水仍将偏少,气象干旱持续,当地居民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

北方多地气温降至近期最低点 华南地区最高气温降至20℃左右

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较活跃。昨天,北方大部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监测显示,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中北部等地出现4~10℃降温,黑龙江、吉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8℃。

今天,北方多地的气温还会继续下探至近期的最低点。预计,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东部等地将有4~6℃降温,局地可达8~10℃。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华北大部、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在冷空气影响下,近期北方多地气温下降明显,东北地区降温尤为突出,最高气温从20℃左右将跌至10℃上下。比如沈阳,上周六最高气温达到22.6℃,比江南许多地方都要暖和,但今天就降至9℃。

南方地区在频繁降雨中,多地气温在正常水平附近波动,但华南地区随着降雨增多,气温将陆续降至较常年同期偏低2~3℃。像是福州,未来几天最高气温都将在20℃左右徘徊,天气转凉。

春季天气多变,气温波动较大,后天开始还将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提醒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穿着,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