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周末两天(4月10日至11日),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发展,降雨重心位于江南北部一带;北方雨雪将向东扩展至内蒙古东部。气温方面,周日夜间开始,北方较强冷空气来袭,大风、降温、沙尘齐至。

南方新一轮降水重点影响江南北部 北方雨雪向东扩展

周末江南等地雨势强 北方现雨雪降温青海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昨日被白雪覆盖。(图/王明)

昨天,北方的西北地区多雨雪天气,南方降雨减少减弱。监测显示,西藏东部、四川盆地西部、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广西东北部和海南岛等地出现中雨或大雨,海南文昌等局地暴雨或大暴雨(50~122毫米);新疆沿天山一带、青海东部、甘肃中部和甘南地区、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中部等地出现降雨(雪)或雨夹雪,局地降水量5~17毫米。

周末两天,北方雨雪将向东扩展至内蒙古东部;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自西向东发展,降雨的重心位于江南北部一带。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青海北部和东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25~40毫米)。华北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大部、江汉、华南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周末江南等地雨势强 北方现雨雪降温

明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青海东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北部、江淮东部、黄淮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末,青海东北部、甘肃祁连山区、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等地多雨雪,需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和农牧业的不利影响。同时,南方降水增多增强,并可能伴随短时强对流天气。这轮降雨过后,14日至15日南方还会有新一轮降雨来“接力”。总体来看,未来一周南方雨水频繁,需防范连续阴雨对农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较强冷空气来袭 北方大风降温沙尘齐至

气温方面,伴随着阴雨以及后期冷空气的扩散南下,南方的气温在周日到下周一将降至较常年偏低的水平,其中,湖南中北部等地4月以来气温已偏低2~3℃,需关注对春播育秧的影响。

北方气温也将下降,11日夜间至13日,受较强的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大部、华北等地将有6~8℃降温,局地降幅将超过10℃。

12日至13日,不少地方气温将降至近期的最低点。其中,华北、黄淮大部最高气温将跌至20℃以下,部分地区不足15℃。东北地区冷暖转换更加剧烈,最高气温会降至10℃上下,像是沈阳今天最高气温可能会升到21℃,但12日至13日就会降到11~13℃,长春将从今天的19℃降至13日的10℃,公众请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冷空气降温的过程中还会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华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偏北局地有沙尘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