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8日),南方降水将短暂缩减至江南南部、华南地区,明起降水将再发展,雨水频繁来袭,当地需警惕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在持续降雨的影响下,今明天华南炎热消退,江南气温将持续低迷,公众需及时添衣,谨防着凉。

南方降水明起范围再扩大 降水频繁需警惕地质灾害

昨天,长江以南地区普遍出现降水,尤其是江南南部、华南等局地雨势较强,其中湖北东部、安徽西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贵州西部、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广西百色、河池、贵港和梧州等局地暴雨或大暴雨(100~135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93毫米)。

1617761485289079640_副本.jpg昨天,湖南古丈出现明显降雨。(图/黄昕

今天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暖湿气流的势力将减弱,南方降水的范围将迅速缩减至江南南部、华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西藏东南部、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西藏西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中部、黑龙江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西部、青海东部、甘肃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雪(5~9毫米)。

南方降雨明起再发展 东北将迎大升温

但明天,暖湿气流势力再起,南方降水将再度发展。预计,西藏东南部、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江南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新疆北疆和南疆盆地南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甘肃中南部、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

展望后期,周末两天,随着暖湿气流势力加强及冷空气向南渗透,南方将迎来新一轮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甚至有暴雨出现,需持续关注。

华南“热情”消退 东北将开启大升温模式

气温方面,受持续降雨及冷空气影响,南方大部地区气温普遍小幅下降,“浇灭”了华南地区的“热情”,今明天华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不足30℃,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广州,最高气温分别只有23℃和24℃。而在江南、西南等地,在雨水的打压下,气温将普遍不足20℃,这种湿凉感要一直持续到本周末。

而在北方,今后三天气温波动最大的是东北地区,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多地气温骤降至个位数,今天天气依旧冷感十足,但明天将迅速开启升温模式,周末前后最高气温将重返20℃上下,像是长春,今天最高气温仅有9℃,10日就将冲至19℃了,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着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