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4月7日至8日),南方仍有大范围的降水,江南南部、华南将是降水的重心。气温方面,在阴雨的影响下,江南、西南等地气温持续低迷,而在东北多地气温坐上“过上车”,公众需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江南华南大范围降雨持续 需警惕地质灾害及强对流天气

昨天,云南降雨明显减弱,强降雨向东转移,江南南部、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大到暴雨,其中,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贵州东部、重庆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出现大雨,云南红河和湖南湘西、张家界、常德等地局地暴雨。

江南华南局地有【暴雨】东北气温起伏大晨,湖南湘西吉首下起小雨。(图/刘玥)

中央气象台预计, 今天江南、华南地区仍将有大范围降雨,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北部和南部、青海西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中到大雪。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江南华南局地有暴雨 东北气温起伏大

明天,南方的降雨有所收敛,但华南局地仍强降雨现身,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外,新疆沿天山地区、黑龙江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北部和东部、甘肃中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到暴雪。

江南华南局地有暴雨 东北气温起伏大

近一个月以来,四川南部、云南、江南南部、华南等地降水量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部分地区偏少甚至达8成以上,气象干旱严重。展望后期,随着暖湿气流增强,4月9至12日南方还会有一轮更大范围的降雨过程,频繁的降雨对缓解旱情有利,但当地需谨防地质灾害及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江南西南气温持续低迷 东北多地坐上气温“过山车”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南下及阴雨天气的影响,今后三天,南方不少地方将出现降温,华南30℃+的范围将明显缩小,明天福州、南宁、广州最高气温都只有21℃至22℃,而在西南、江南等多地最高气温将在15℃上下徘徊,湿冷感十分明显。

北方气温起伏较南方更为明显,尤其是东北地区,多地坐上气温“过山车”,今天最高气温降至个位数,后天开启升温模式,到周日最高气温将升至20℃上下。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长春,今明天的最高气温仅有9℃,11日就将升至20℃,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