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南方大部地区将再度陷入阴雨“车轮战”,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都会经历中到大雨过程,局地或现暴雨、大暴雨。气温方面,本周东北地区的气温起伏较大,将呈现大起大落的“过山车”状态。

云桂黔雨势又增强 南方将再陷阴雨频繁格局

昨天(4月4日),一轮新的降雨过程又从云南、贵州一带率先发展起来,像是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湖南南部、海南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地暴雨;广西防城港局地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40~75毫米。

今天湘北天气短暂好转 明起湖南新一轮降雨来袭昨天上午,长沙天空依旧阴沉。(图/张婷婷)

今天开始,广西和云南的降雨将略有减弱,但云南南部仍然会有较强降雨持续。具体来看,今天,西南地区南部、华南西北部、贵州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局地暴雨或大暴雨。此外,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西藏西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雪,局地暴雪。

本周南方阴雨频繁 东北气温大起大落

明后两天,较强降雨范围进一步扩展,预计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都将出现中到大雨。

本周南方阴雨频繁 东北气温大起大落

本周南方阴雨频繁 东北气温大起大落而这轮降水对于南方地区来说也仅仅是个开端,预计4月8日以后,随着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再加上冷空气的配合,南方还会有一轮更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届时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可能都将经历中到大雨过程,局地将现暴雨或大暴雨。总体来看,清明假期过后,我国南方地区将再度陷入频繁的阴雨天气之当中。

东北气温又坐“过山车” 华南炎热渐缓和

气温方面,本周表现比较突出的是东北地区和华南地区的两名“选手”。预计本周,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将呈现大起大落的状态,以长春为例,4月3日的最高气温只有9℃,今天就会飙升到19℃左右,等到4月7日,当地气温又会降至9℃。气温再坐“过山车”,当地公众要多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而在华南地区,刚刚过去的一周,广东、海南等地的炎热都在不断升级,气温用炎热来形容毫不夸张,华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不少地方还高温频现,让当地小伙伴直呼“要入夏”!不过,昨天开始,随着冷空气的赶到,上述地区终于迎来降温,炎热感得到明显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中南部4月8日前依然比较炎热,像广州还将维持最高气温30℃+的格局,不过预计本周后期,广东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将降至25℃~28℃左右,体感上会凉爽一些,但小伙伴们外出仍需多补水、勤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