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4日),我国正式步入二十四节气的“清明”,古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但今天我国整体来说雨雪范围是在收缩的,比较“应景”的区域仍是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一带,雨势较前两日还将有所加强。气温方面,各地气温走势各不相同,东北气温波动大,华南暖热渐消退。

全国大部雨雪范围在缩减 滇桂黔今明天雨势却增强

昨天,我国的降水范围还是比较广的,西北地区的雨雪仍在持续,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的大片区域也被雨水笼罩,不过雨势总体不强。像是新疆西部、甘肃中东部、青海北部和东部等地出现降雨(雪)或雨夹雪,降水量有2~6毫米,新疆阿克苏、甘肃临夏和定西等地局地有10~30毫米。此外,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西部、江南西部的部分地区也有一些弱降水出现。

清明假期雨纷纷 湘西、湘北局地中到大雨昨天,长沙细雨霏霏,雨雾朦胧。(图/张婷婷)

今明两天,我国的雨雪范围将逐渐收缩,青海甘肃的降雪将收尾,江南东部的雨也会暂停。但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华南西部一带降雨还将持续,云南东南部、广西西部一带降雨也会增强。具体来看,今天,西藏东部、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湖南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4/04/1617494002404003459.jpg

明天,西南、江南和华南的雨势还将进一步增强。预计新疆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夹雪。贵州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6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4/04/1617494034674052090.jpg

展望后期,今后十天左右,阴雨天气仍主要集中在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北部以及贵州等地,上述地区的累计降雨日数或可达5至8天。相反在东北地区、华南中东部、江南东南部、云南中西部等地,降水则会继续呈现偏少的局势,累计降水量将持续偏少4至8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云南到华南一带普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清明假期期间,云南到华南西部等地降雨有所增多,但气象干旱较为严重的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广西东部、广东东部以及福建南部等地的降雨普遍较弱,对于缓解这些区域的气象干旱效果可能有限,天干物燥,公众在祭扫、踏青时还要特别注意用火安全。

全国气温走势各不同 东北波动大华南暖热渐消退

气温方面,整个清明假期期间,我国气温走势则各不相同。东北先冷后暖,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华南到云南一带气温则前高后低;西北东部、华北到江南、西南地区东部一带假期期间的气温持续偏低。

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昨天,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迎来较为明显的降温,不少地方最高气温降幅达到6~12℃,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但冷空气来去匆匆,今明两天,上述地区的气温又将迎来快速反弹,预计明天,东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又会达到15℃甚至20℃以上,这种频繁的气温震荡也是东北地区今后一周的常态,像是哈尔滨,昨天的最高气温在7℃左右,明天就会升至17℃,6日至7日又会气温连降,预计7日的最高气温只有7℃左右。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到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在冷空气和阴雨雪天气影响下,假期期间气温则大多处于较常年明显偏低的水平,预计要到假期结束后,上述地区的气温才会陆续回归常态。而近期持续暖热的云南和华南地区,昨天仍有不少的地方最高气温在32℃、33℃左右,今明两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当地雨水增多,最高气温30℃+的区域也会出现明显缩水。

气象部门提醒,全国气温走势各不相同,公众假期出游或祭扫,还需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谨防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