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两天(4月2日至3日),全国大部降水频繁,其中今天,西北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雪。此外,受频繁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将陆续迎来明显降温,部分地区累积降温幅度超10℃,多地气温将会降至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

青海甘肃等地有较强降雪 南方地区4月上旬阴雨仍频繁

昨天,南方仍然雨水不断,但强度开始逐渐减弱,北方地区降水则不断发展增强。监测显示,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甘肃中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东部出现雨雪天气(1~8毫米),新疆阿克苏、甘肃兰州和临夏、青海海东等地10~20毫米;陕西南部、重庆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湖南湘西、江西南昌和上饶等局地暴雨(50~92毫米)。

全国大部降水频繁 多地将迎明显降温昨天,青海多地遭遇大雪,黄南州重现冬日雪景。(图/赵和梅)

今明两天,南方大部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雨量不大,北方仍将出现较大范围降水天气。其中今天,西北地区的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南部和河西等地有较强降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伊犁河谷、西北地区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青海东部和南部、甘肃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8毫米)。内蒙古河套地区和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西北部、新疆南疆盆地、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4/02/1617321369821028379.jpg

明天,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盆地山区、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部、甘肃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内蒙古西部、辽宁东部、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4/02/1617321467910013917.jpg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南方的雨水就频频现身,江南北部以及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累计降雨日数超过了20天,频繁的阴雨导致阳光稀缺,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广西北部多地3月的累计日照时数还不足30小时、局地小于20小时。预计4月上旬南方阴雨天气依然较多,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对春播、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并注意防范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冷空气活跃多地迎降温 华南炎热依旧局地挑战气温极值

未来几天,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大部到江南一带将陆续迎来明显降温,累计降温幅度普遍达到6℃以上、部分地区将超过10℃。北方地区气温在今明两天就将降至近期最低点,南方地区则在4-5日才降到最低,多地气温将会降至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并且未来一周大部地区都将维持这种气温低迷的状态。城市中,像是武汉、西安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大多在15℃以下,阴冷感十足。

但在华南地区,未来三天将依旧保持炎热的状态,最高气温超30℃,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高温。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的一些地方甚至还将挑战常年4月上旬的气温极值纪录,比如福建漳州、广东河源、揭阳、惠州等都有可能迎来当地4月上旬的首个高温。天气炎热,公众需多补充水分,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