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2月19日至21日),全国大部地区显著回暖,从华北至江南等地的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来新高,多地暖胜4月。降水方面,中东部大部雨水难觅,雨雪主要分布在西南、东北等地。

回暖浪潮持续到周末 江南黄淮等多地暖胜4月

全国大回暖持续至周末 多地暖胜4月北京昨天蓝天白云相伴,气温回升。(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昨天我国进入雨水节气,不过今年雨水节气的伊始,最抢眼的不是雨水,而是升温。全国大部地区开启升温模式,不仅升温范围广,升温幅度也相当可观。

未来三天,全国大部地区显著回暖,最高气温20℃线将快速向北扩张,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将升至20℃以上。从华北至江南的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最高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甚至15℃左右,大城市中,太原、郑州可能打破2月份最高气温纪录。

本周末,很多地方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甚至是5月。例如郑州,21日最高气温27℃,相当于常年5月中旬(26.7℃)气温水平;石家庄、南京、武汉、长沙、杭州等地周日的最高气温也会有25℃上下,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末到5月初。

总体来看,这轮升温过程中,东北一带多在19日至20日达到气温高点,华北到江南一带气温高点多在20日至21日。之后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又将开始,周末率先影响东北,下周继续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不少地方累计降幅可达10℃左右。未来一周气温波动起伏明显,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中东部雨水稀少 东北西南多降水

相比于气温的明显波动,未来几天全国降水形势则是比较稳定,中东部大部雨水难觅,雨雪主要分布在西南、东北以及新疆北部等地。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新疆北疆北部、青藏高原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9毫米)。四川盆地南部、贵州西部、云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全国大回暖持续至周末 多地暖胜四月

明天,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内蒙古东北部、吉林大部、黑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四川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东北、新疆等地部分地区多降雪,局地有大雪,公众雪天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