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开始(2月6日)一股冷空气将给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带来降温。降水方面,未来一周南方雨水频繁,其中7日至10日华南、江南等地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将有利于缓解气象干旱。

冷空气袭北方 东北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偏低

2月3日立春节气以来,我国大部地区天气以回暖为主,昨天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像北京创下2月上旬历史同期第五高的纪录,而华南更是有了初夏般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210205152307.jpg昨天北京阳光明媚,暖意融融,15时前后气温超过了15℃。(图/杨兴)

今天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将自北向南影响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此次冷空气过程降温较为明显的是东北地区,今天开始气温将逐渐下滑,到明后天气温又将会再度跌至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像长春昨天最高气温接近0℃,到7日将降至-8℃。

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部分地区今天最高气温还将有可能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像郑州今天最高气温将升至21℃,是北方首个达到20℃的省会级城市,温暖程度堪比常年4月上中旬。明天,上述地区气温也将下降,当降温之后气温仍处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

安徽、湖北、江苏、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等地今明天也是暖意十足,最高气温将升至15℃以上,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最高气温也维持在25℃以上,依旧有初夏般的感觉。8日气温也会有所下滑,但偏暖的局面仍将持续。

南方降水频繁 华南江南等地将有明显降雨

今明天,西藏、新疆北疆、东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降雪。在南方,今天西南地区等地还有阴雨,明天开始至10日,从云贵高原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云南南部和东部、贵州南部、华南和江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去年12月以来,云南、华南、江南南部一带降水明显偏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广西、广东、湖南局地出现了特旱。预计华南、江南的这轮降水过程或将对缓解气象干旱有利,这也将是广东、福建一带去年9月中旬以来最强的一轮降雨过程,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