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华南、江南等地出现气象干旱,局地达到了特旱,好在今起三天(1月21日至23日)雨水来“解渴”,黄淮及其以南地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方面,目前虽然已经进入大寒节气,但近期中东部多地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

华南江南等地现气象干旱 阴雨发展来“解渴”

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华南、江南南部以及云南等地,降水明显偏少,云南西部、广西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多地的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部分地区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局地甚至是特旱。

今天至23日,随着南支槽发展东移,大量水汽向南方输送,黄淮及其以南地区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中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

另外,未来三天,新疆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及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展望后期,24日至26日,中东部地区又将有雨雪过程,总体来说范围比较大,强度一般。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江汉西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不过时效较远,公众需留意临近预报。

大寒不太“寒” 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昨天我国迎来了大寒节气,但这个大寒节气的开场似乎不太“寒”,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将呈现偏高于常年同期的状态,特别是江南一带偏高明显,不少地方与常年1月中旬的平均最高气温相比都偏高了10℃左右。

今明天,随着南方降水发展,北方有弱冷空气活动,中东部各地将陆续出现降温,但降温幅度不会太大,总体来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高的状态将会持续。

像江南东部一带,今天气温还将继续回升,其中浙江大部最高气温将回升到20℃以上,暖如常年4月中旬。明天,南京、上海、杭州、南昌等江南地区的城市最高气温将回落到10℃至15℃之间,不过仍处于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的水平。

不过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静稳天气建立,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又会有所发展。预计21日至2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江汉等地大气扩散条件一般,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其中,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部霾天气有所减弱。21日早晨至上午,山东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上述地区的公众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