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20日),南方大范围阴雨正式“上线”,阴雨天气从西南地区开始发展起来,并逐渐东移蔓延和迅速增多,南方各地的天气格局将发生转变,从之前的晴暖干燥变为阴雨潮湿。气温方面,由于本周冷空气都比较弱,各地气温在震荡回升,其中东北地区升温明显,将成为这波回温的“领军者”。

南方阴雨发展缓干旱 广东广西今明天需小心“回南天”

昨天,全国的降水依然不多,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像是云南中部和西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出现小雨。此外,北京地区昨天凌晨开始飘雪,降雪一直持续到昨天上午,大部地区出现小雪,局地还达到中雪量级,部分路段道路结冰明显。

南方阴雨今起发展 东北引领气温大回暖北京海淀区昨天早晨降雪明显。

今天白天,南方大范围降水正式上线,降水将从西南地区开始发展,夜间进一步向东蔓延并迅速增多。预计,新疆北疆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和东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西北部局地有大雪。云南北部、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和东部、华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雨。

南方阴雨今起发展 东北引领气温大回暖

1月21日至23日,淮河以南地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汉东部、江淮、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雨光顾。展望后期,1月27日至28日,长江中下游等地依然可能有明显降水过程。也就是说从21日开始,长江流域的阴雨天气将逐渐“反客为主”成为主流,晴天则成了“稀客”。

目前云南到江南中南部、华南一带还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云南西南部和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广西多地已经达到重旱甚至特旱等级,即将到来的降水对于缓和干旱有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起南方降水增多,加之有些冷空气南下,不仅会对南方地区白天的气温形成一定程度的打压,明后两天,广东、广西一带还可能会出现回南天,当地公众需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此外,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一带,今明两天的降雪也将会增多,以小雪为主。

各地气温波动中回升,“大寒”开场不太寒

气温方面,今后几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仍将在波动中回升,虽然也会有些降温“穿插”一下,但对总体偏暖的格局影响不大,今天就进入“大寒”节气了,但这个开场并不太“寒”。

近几天升温最明显的当属东北地区,这一带自从18日降温过后的最高气温普遍不足-10℃,昨天早晨,黑龙江、吉林一些地方最低气温甚至不足-30℃,可以说是天寒地冻。但昨天白天开始,升温模式再次被启动,今天不少地区都将迎来气温高点,像是哈尔滨,昨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17℃上下,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就会冲至-5℃,升幅将超10℃。

而在南方地区,江淮到江南一带今明两天的气温也会陆续达到高点,江南不少地方的最高气温都将重回20℃上下,仿佛提前感受到了初春般的温暖。

不过,毕竟眼下还在“大寒”节气,虽然本周升温是主旋律,但昼夜温差依然较大,早晚天气还是比较寒冷的,公众仍不可掉以轻心,防寒保暖工作需继续做好,谨防一不小心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