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三天(1月19日至21日),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在波动中逐渐回升,北方地区气温波动会比较明显,但总体偏暖的格局已经很难打破。降水方面,随着暖湿气流加强北上,未来几天,我国的降水会逐渐增多,今天雨雪主要集中在西南以及西北地区南部一带。

江南等地体验初春般温暖 北方气温波动较频繁

昨天开始,我国南方地区终于也加入了升温大军,正式开启了“势不可挡”的升温之路,多地气温基本已经恢复到正常、甚至是偏高的水平了。1月20日前后,南方多地的气温将升至最高点,江南多地最高气温将达到20℃左右,相当于常年4月上中旬的水平,提前感受初春般的温暖。

今起湖南回暖加速 20日最高气温升至20℃左右昨日,湖南长沙阳光在线。( 图/吴振根

而在北方,未来几天依然会有弱冷空气活动,像是东北地区,昨天的气温仍在继续下探,今明两天的气温可能略有回升,不少地方单日升幅都能达到6-12℃。像是长春,昨天的最高气温只有-18℃左右,明天就会升高到1℃,累计升温幅度还是比较可观的;此外,沈阳这两天的升温幅度也能达到15℃。但1月21日至23日,又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气温还会有所起伏,不过跟南方一样,北方的气温波动也基本是在整体偏高的水平下进行的。

今天开始雨雪渐增多 明天大范围雨雪正式“上线”

降水方面,昨天,全国范围内晴多雨少,雨雪天气主要集中在西南以及东北的部分地区。今天开始,我国降水开始有增多的趋势,预计,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吉林中南部、辽宁中北部、西藏西北部和东部、青海中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局地有大雪(5~8毫米)。云南中西部、重庆中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1/19/1611014339887048312.jpg

明天,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将正式“上线”,东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地区都将被降水影响。哈尔滨、长春、沈阳都会出现降雪,南方的省会级城市也是非阴即雨,像是成都、重庆、贵阳、杭州、福州等地预计降雨会从夜间开始拉开帷幕。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1/19/1611014364514020015.jpg

值得一提的是,华南中西部、江南南部一带近期降水偏少,像是深圳,从去年11月26日以来到今年1月18日,已经一共54天没有有效降水出现了,省会级城市中,2020年12月1日到2021年1月18日,广州和南宁的降雨量也仅仅只有2.1毫米左右。1月21日开始,南方降水将频繁起来,这对于缓和眼下的气象干旱还是比较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