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月17日)寒潮影响趋于结束,中央气象台也于今晨解除寒潮预警。不过,南方大部地区气温仍维持在低迷状态,华南等地气温将出现下滑,降水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下周,全国大部地区将开启升温模式,多地气温逐渐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状态。

华南等地气温下降 大部地区下周气温回升

昨天,寒潮影响主要在南方地区,江南等地从前期的温暖状态一下子又重新感受到冬天的寒冷。实况监测数据显示,今天05时较昨天05时,青藏高原中东部、陕西、山西中南部及贵州、湖南西部等地出现6~10℃降温。

今天,本轮寒潮过程影响已经接近尾声,南方大部地区气温仍维持在低迷状态。像西南地区东部到江淮、江南一带,大部地区今天最高气温不足10℃。华南地区气温也将出现下滑,多地最高气温将不足20℃,最低气温也只有个位数。像广州,昨天最高气温23℃左右,今天将降至17℃,体感明显转凉。

这次寒潮过程总体看“来去匆匆”,北方今天开始气温将逐渐回升,大部地区气温又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的状态。虽然今明天又有弱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但下周三开始气温将陆续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东北地区南部多地最高气温都将会回升到0℃以上。南方从下周开始气温也会开启“反弹模式”,像杭州、长沙、南昌这周末最高气温只有10℃左右,到下周三最高气温又会回升到近20℃。

黑龙江贵州等地有雨雪 华南江南等地气象干旱发展

预计今天,雨雪将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和东北地区等地,具体来看,今天08时到明天0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中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北部、贵州、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中部和南部、云南中部和南部、广西西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1/01/17/1610841645371057305.jpg

明后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将减弱,晴好天气将是天气舞台的“主角”。在华南、江南南部至云南中南部一带,近期降水偏少,气象干旱不断发展,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重旱,像深圳自12月以来就没有有效降水出现。

好在南方20日开始将有一轮降水过程,或有利于缓解气象干旱。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东部、江南、华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局地有大雪。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公众需密切关注气温变化,注意保暖,警惕气温变化可能引发的感冒等疾病。同时,遇到雨雪天气时,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