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本周末两天(1月16日至17日)寒潮将大举南下,重点影响南方地区,南方气温将开启“速降”模式,急转直下,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多地最高气温陡降10℃以上,冷暖差异非常明显。另外,由于此次寒潮过程水汽条件配合相对较好,南方雨雪明显增多,局地有大雪。

本周末寒潮大举南下 南方遭雨雪降温齐袭近日,四川乐山多阴雨天气,城市沿江地段缥缈如仙境。(图/张世妨)

南方进入此轮寒潮核心降温时段 雨雪增多

昨天,寒潮主要影响北方,给多地带来大风、降温天气,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黄淮中东部、江淮东部等地出现6~10℃的降温,吉林中南部、辽宁北部和东部等部分地区降温12~20℃。在寒潮到来前,昨天南方还迎来了一波回暖大潮,长江以南地区气温升至近期高点,多地达到20℃左右。

不过,随着寒潮南下,南方气温将大幅逆转。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16日至17日,青藏高原中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中南部及华南等地日平均或最低气温下降6~10℃,其中,云南东部、贵州大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可达10℃以上。

周末寒潮大举南下 南方遭雨雪降温齐袭

这次寒潮过程总体来看移速比较快,一个地方一两天就能降温到位,像是杭州昨天最高气温20℃以上,今天将只有7℃;长沙昨天最高气温也在18℃上下,今天将只有9℃,冷暖差异非常明显。

相比1月6日至8日寒潮,这波寒潮过程水汽条件相对较好,将激发南方较大范围雨雪天气。预计,16日至17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气象专家提醒,本周末南方气温变化迅速,公众一定要注意及时添衣,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另外出行注意交通安全,谨防道路湿滑。

周末北方仍体感冻人 大部地区维持干燥局面

对于北方来说,这个周末寒潮影响趋于减弱,但“制冷”余威仍存,北方多数地方仍将在寒冷中度过。像是北京,今天最高气温仅为0℃,体感冻人。

这次寒潮过程影响比较快,北方大部地区降温后将开启“反弹”模式,气温迅速回升至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不过,17日至18日还有弱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东北的气温持续低迷,20日开始才会有明显回升。

降水方面,今天东北一带降雪逐渐减弱或停歇,除了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以外,北方大部降水稀少,仍十分干燥。公众要注意多补水,谨防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