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1月14日)明天南方气温继续攀升,江南、华南气温将普遍升至近期高点,多地最高气温超过20℃,杭州、长沙、南昌甚至接近常年4月上旬的气温水平。但是新一轮寒潮天气将来袭,今明天主要影响北方,东北等地降雪范围扩大,雪势增强,局地将遭暴雪,16日至17日主要影响南方地区,当地气温将猛跌。

南方气温短暂冲高 新一轮寒潮天气将至近日天气寒冷,内蒙古牙克石兴安岭现雾凇景观。(图/李孝荣)

东北三省部分地区有大雪 局地将遭暴雪

昨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新疆、内蒙古、东北地区一带,新疆伊犁、塔城和阿勒泰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雪。

今明天,东北雪势明显增强,局地有暴雪,南方降水仍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新疆西北部、甘肃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5~6毫米);明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

南方气温短暂冲高 新一轮寒潮天气将至

南方气温短暂冲高 新一轮寒潮天气将至

此外,明天夜间至17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汉、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局部有大雪或暴雪。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东北一带雪势较大,公众外出需注意交通安全;此外目前云南到华南一带还存在气象干旱,降水稀少局面还将持续,公众仍需多补水防干燥,谨防火灾。

南方气温继续攀升 新一轮寒潮天气来袭

过去几天,大范围回暖让我国大部地区逐渐从严寒中摆脱出来,气温普遍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

由于缺少冷空气的“侵扰”,今明天南方气温将会继续攀升,今天最高气温15℃线将达到河南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南部一带,明天江南、华南气温也普遍会升至高点,江南一带最高气温能达到20℃上下。

像是杭州、南昌最高气温将逐步升高到18℃,长沙甚至升到20℃以上,接近常年4月上旬的气温水平(常年4月上旬杭州19℃,长沙19.8℃,南昌19.6℃),这在1月中旬是不多见的温暖,上海也有望达到15℃以上。

不过新一轮寒潮过程在酝酿,升温的步伐将被“牵绊”。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至17日,新一轮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温天气。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日平均或最低气温下降6~10℃,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北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以及云南东部、贵州南部和江南西南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

南方气温短暂冲高 新一轮寒潮天气将至

由于近期回温明显,气温偏高,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但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高于1月6日至8日寒潮过程,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10℃线位于河北中部-山西南部-陕西中部一带。

南方气温短暂冲高 新一轮寒潮天气将至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气温起伏震荡,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做好保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