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依然活跃,大部地区气温震荡大,今(1月13日)后三天,南方多地经过短暂回暖后,周末再迎降温,冷意回归。降水方面,未来几天我国大部仍然雨雪较稀少,北方多地风沙不断,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

北方降雪呈增多趋势 多地仍有扬沙或浮尘

昨天,全国大部雨雪稀少,北方多地出现沙尘天气,监测显示,甘肃中西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内蒙古阿拉善盟局地出现沙尘暴。

南方多地气温攀升 北方仍有扬沙或浮尘昨天,内蒙古呼和浩特空气质量较差,能见度不佳。(图/田艳芳)

未来三天,我国大部地区仍然会维持雨雪稀少的天气格局,西南地区雨雪缩减,迎来久违阳光。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3毫米)。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

南方多地气温攀升 北方仍有扬沙或浮尘

受冷空气以及大风影响,今天至15日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北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受沙尘传输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也有沙尘天气。

南方多地气温攀升 北方仍有扬沙或浮尘

本周我国大部气温多震荡 南方气温先升再降

气温方面,今明天新一股冷空气来袭,将主要给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带来降温,降温幅度多在3~6℃,局地可达8~10℃。

至于南方地区,在下一股较强冷空气到来前,未来三天都将以升温为主,14日至15日江汉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15℃上下,江南等地则将升至15℃以上,多地或接近20℃,上述地区最高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8~10℃。

但“三九”时节的温暖难以持久,15日至18日,随着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多地寒冷回归,气温下降明显,累积降温幅度将达10℃左右。像是长沙,本周五最高气温19℃,是1月中旬少见的温暖,到了周日最高气温就降至8℃左右。

整体看来,本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起伏较大,冷暖变化节奏快,建议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合理调整穿着,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