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月12日)开始,我国西南地区雨雪将逐渐减弱,北方降雪有所增多。气温方面,今明两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呈回升态势,但本周冷空气仍然较活跃,多地气温起伏明显,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合理调整衣物。

西南地区雨雪渐弱 北方降雪发展增多东北等地有小雪

昨天是西南地区雨雪范围最广的一天,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 贵州西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

今起我国大部回暖明显 北方降雪发展增多昨天上午,贵州省贵阳市主城区迎来降雪。(图/石开银)

今天开始,西南地区的雨雪天气将会呈现逐渐减少的状态,北方降雪发展增多,其中今明两天,新疆、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迎小雪或雨夹雪,新疆局地有大到暴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新疆北疆北部、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和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5~6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中雨。

我国大部呈回暖趋势 北方降雪有所增多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新疆北疆北部和东部、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伊犁河谷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10~13毫米)。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我国大部呈回暖趋势 北方降雪有所增多

近期,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今明两天,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部、四川西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广东大部、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本周冷空气活跃气温起伏明显 南方多地最暖时如三月初

气温方面,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活跃,气温多波动。东北、华北地区整体天气格局由偏暖转为偏冷,西北一带气温波动最频繁,冷暖转换迅速,而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则是明显偏暖,周四、周五将进入本轮升温过程高点,最暖时或如三月初。

预计,今明两天,除我国东北地区外,其他大部地区气温将明显回升。其中今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升温幅度将达到4~10℃,西南地区东部一带升温幅度将达到6~12℃,明天中东部地区升温还将持续,江南东部一带还将出现4~8℃的升温。

具体来看,1月13日至14日,北方气温将达到本轮回升的高点,石家庄、郑州明天最高气温将升至12℃、16℃,江南等地气温的最高点主要将出现在1月15日,像是上海、杭州、长沙、南昌、贵阳等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将达到15℃以上,甚至接近20℃。上述城市最高气温都将较常年同期偏高8℃以上。

不过,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本周末各地气温下降,寒冷回归,建议公众根据气温变化合理调整穿着,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