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11月15日至16日),由于冷空气依然比较“弱势”,我国天气舞台整体还是维持雨雪稀少、气温偏高的大格局,预计要到17日才会迎来较明显的转折。由于天气静稳,华北平原的雾和霾也借机“加戏”,预计天津、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将有重度霾。

我国大部今明天雨雪仍稀少 17日中东部将迎大范围降水过程

昨天,我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主要的降水都集中在了新疆西部以及受台风影响的华南沿海地区。像是海南岛中东部、西沙群岛部分岛屿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新疆西部出现降雪或雨夹雪。

今天,我国的降水形势与昨天变化不大,雨雪依然集中在新疆以及华南沿海等地,其中在南疆西部山区局地可能有大到暴雪出现。华南地区的降雨,则主要是受今年第22号台风“环高”影响,预计“环高”将于今天中午前后在越南中部一带沿海登陆,海南岛受其外围云系影响,东南部局地将有大雨现身。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东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西部、江南西南部、华南中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大雨。

全国雨雪稀少气温偏高 华北平原雾和霾借机发展

不过明天,我国的降水将有所发展,新疆沿天山地区、青藏高原中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西藏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部局地有大雨。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7至19日,降水稀少的“剧情”将彻底“下线”,预计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上述地区小伙伴要注意关注临近预报,防范雨雪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气温偏暖格局难打破 华北平原雾和霾“凑热闹”

再来看看气温,在雨雪降温还未到达之前,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温偏暖格局依然无法打破,也就是说今明两天,黄淮及其以南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20℃以上,东北中南部不少地方最高气温也将超过10℃。不过,伴随着17日开始的大范围雨雪的来袭,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华北、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8~10℃,局地可达10℃以上,前几天呼喊在过“假冬天”的小伙伴们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了,不然分分钟冻得你们瑟瑟发抖。

反观南方,偏暖的气温则要“坚挺”不少,并且17日至18日,暖意还会升级,不少地区气温都将达到近期高点,出现常年11月中旬少见的温暖,江南多地更是有望冲击30℃。以湖南长沙为例,长沙在18日这天,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1℃,从历史资料来看,当地在11月中旬还没有过最高气温达到30℃的情况,如果这个预报兑现将刷新长沙历史同期最暖纪录。

最后说一下雾和霾的情况,由于近两天气温偏暖、天气静稳,华北、黄淮一带的雾和霾发展也趋于明显。预计15日至17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天津、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将有重度霾。15日至17日夜间至早晨时段,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其中,15日早晨至上午,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江苏大部、安徽北部、上海西部、浙江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17日下午开始受降水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天气自西向东逐渐减弱或消散。当地公众这两天出行仍需做好各项防护措施,能见度下降,司乘人员也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