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周末两天(11月14日至15日)海南等地将遭“台风雨”侵袭,局地有暴雨,其中今天为海南此轮台风雨最强时段。另外,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今起至17日将有雾和霾现身,局地有重度霾。本周雨雪稀少,下周天气将“大变脸”,中东部将出现一轮较大范围雨雪、降温过程。

10.jpg近日全国大部降水稀少,多地秋意盎然,图为安徽宁国市方塘乡的红杉林进入最佳观赏期。图/沈爱华

台风“环高”来袭 周末海南将掀强降雨

昨天,全国降水仍比较稀少,大部地区持续晴朗干燥,仅在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出现零散降水。

随着台风“环高”逼近,今天海南将进入此轮台风雨最强时段。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目前“环高”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南偏西方向约135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预计“环高”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今天白天强度维持或略有减弱,将于15日白天在越南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海南降雨主要集中在本周末两天,东南部局地降雨量可达150-200毫米。城市中,像是三亚雨非常强劲,据三亚大东海旅游区官方微博消息,受“环高”影响,旅游区海上娱乐项目已经关停。在北方,新疆局地雪势比较猛,也需注意防范。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疆、伊犁河谷及南疆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南疆西部山区局地大到暴雪(10~13毫米)。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华南东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11/14/1605311519513005176.jpg

明天,新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10~15毫米)。江南南部、四川盆地西部、贵州东南部、华南中西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东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50~60毫米)。

另外,受“环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南海等海域风力比较大。预计14日08时至15日08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中西部和西南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南部以及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沿海将有7-9级大风,其中西沙群岛及南海中西部海域将有10-12级大风,“环高”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3-15级,阵风16-17级。气象专家提醒,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展望下周,17日至19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降水降温过程,像是东北、华北、黄淮、江南等地或出现雨雪天气。不过目前时效较远,保持关注。

华北黄淮遭雾和霾侵扰 南方一路向暖

最近几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不强,今天开始华北、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又将转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起至17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到中度霾,其中天津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将有重度霾。

晴暖在线,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这种普遍偏暖天气格局今后几天还将持续。对于南方来说,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多会在20℃以上,体感舒适。17日至18日多地最高气温将达到25℃上下,江南部分地方甚至可能冲击30℃,这在11月中旬是非常少见的。

像是南昌,有气象纪录以来11月中旬仅有1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0℃以上(1998年11月16日,30.6℃),长沙11月中旬气温从未达到过30℃;杭州如果18日最高气温达到29℃,在11月中旬也能排到历史同期第二暖。

虽然我国大部地区未来几天气温处于偏高水平,但夜间辐射降温明显,一天之内昼夜温差较大,普遍都在10℃以上,对于江南、华南不少地方来说,11月也通常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月,公众早晚出门注意添衣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