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几天,全国大部雨水稀少,升温仍是大部地区天气的“关键词”。预计,今明两天(11月11日至12日),东北地区气温将升至近期顶点,南方多地也是暖意融融。随着冷空气势力转弱,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部分地区霾天气伺机出动,公众外出需加强防护。

全国大部晴朗干燥天气盛行 华北等地有霾

昨天,全国大部地区阳光在线,北方大部和江南、华南多地下午的相对湿度不到40%,普遍比较干燥。

本周,将是今年下半年来降水最稀少的一周,全国大部依旧是晴朗干燥天气盛行,尤其是北京、河北一带和广东、福建一带要警惕森林火灾。今天,仅在内蒙古、甘肃、海南岛、台湾岛部分地区将出现降水,且雨势不强,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局地有大雨。

升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逆势上涨 华北平原霾天气发展

同时,随着冷空气势力转弱,静稳天气形势建立,华北平原一带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预计11日至12日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12日上午起,受弱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公众外出需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同时注意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升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逆势上涨 华北平原霾天气发展

东北地区气温升至近期高点 华北黄淮冬天迟到华南推迟入秋

气温方面,今明两天,东北地区的气温将升至近期顶点,比常年11月中旬偏高10℃以上。像是沈阳,今天最高气温18℃,或将打破当地11月中旬的最暖纪录。

在南方地区,未来几天,江南地区最高气温大多处于20~25℃,白天暖意融融,体感舒适。但由于白天没有云层遮挡,利于光照加热、气温上升,夜间利于地表辐射降温,因此南方多地昼夜温差大,将体验一天如两季。比如杭州,今天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仅9℃,温差超过10℃。

未来一段时间,由于气温持续偏高,将导致华北南部、黄淮等地的冬天集体“迟到”。而在华南地区,入秋的进程也将延后,常年已经入秋的广州、汕头、汕尾、阳江目前都继续留在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