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我国将维持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各地气温普遍回升至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与此同时,华北一带霾天气发展,局部有重度霾。目前,台风仍较活跃,预计今天(11月10日),在台风“艾涛”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海南岛、南海将出现明显风雨。

我国大部开启升温模式 东北地区偏暖程度同期少见

昨天,甘肃、黑龙江、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低迷,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时段外出体感寒冷。

东北地区温暖罕见华北局部将现【重度霾】 海上台风仍活跃昨晨,甘肃渭源县最低气温-5.3℃,植被出现霜冻。(图/齐晓声)

今天开始,升温将是我国天气舞台的“主旋律”。尤其是在东北地区,气温一路走高,明后天气温陆续到达高点,像是辽宁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接近20℃,后天早晨最低气温也将升至5℃左右,当地出现这样的温暖实属罕见。

对于南方地区来说,虽然白天气温明显回升,但是各地早晚仍是秋凉明显。预计,今明天,江淮江南等地最低气温大多只有10℃上下,华南一带也大多只有15℃左右,昼夜温差大,早晚时段需注意保暖。

华北一带霾天气发展 台风“艾涛”将给南海制造明显风雨

本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大部地区雨水稀少,晴天居多。根据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的最新预报,今天,新疆北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及四川西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海南岛南部、台湾岛东北部局地大雨或暴雨(50~55毫米)。

东北气温偏暖同期罕见 华北局部将现【重度霾】

冷空气乏力的同时,霾天气又见缝插针发展,今后几天华北一带静稳天气形势建立,大气扩散条件转差。预计,11月10日至12日上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将有轻至中度霾,华北中部局地有重度霾。

台风方面,今年第21号台风“艾涛”已于昨天凌晨生成,之后一路西行,并将于今天中午前后在越南庆和省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对我国的影响主要是海上大风。预计,受台风“艾涛”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1月10日08时至10日20时,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西部、西沙群岛、福建中南部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海南岛东南部、西沙群岛将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另外,昨天下午,位于菲律宾东部洋面的热带低压已经发展为今年第22号台风“环高”。与台风“艾涛”相比,“环高”的发展潜力更强,且未来走向仍以西行为主,预计周后期将给我国南海海域及海南岛带来风雨影响,需保持关注。